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全球暖化你還能不重視嘛?


全球暖化台灣跟著燒 連9年偏暖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08 04:09 記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全球氣候暖化,台灣也跟著發燒!中央氣象局統計分析,台灣地區從一九九八年到去年,年平均氣溫連續九年高於全球氣候平均值,也是台灣氣象史年平均氣溫偏暖持續最久的紀錄!


從這個冬季到目前為止,僅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氣溫降到十至十二度之間)影響台灣,沒有密集寒流來襲,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認為,台灣年平均氣溫暫時還看不到跡象可從偏暖回復到正常氣候值或轉為偏冷。


吳德榮表示,台灣地區二○○六年全年平均氣溫廿四.二度,成為自一九五一年建置完成環島平地氣象站以來,年均溫第二高紀錄,僅次於一九九八年超級聖嬰年的廿四.四度;且排名前十大高溫年份中,最近九年佔了七名。


氣象局分析,台灣地區年平均氣溫一九九七年以前則以偏冷機率較高,九八年以後都是「偏暖」。台灣地區這波暖化持續長達九年,導致花期錯亂現象時有所聞,吳德榮表示,花期錯亂四、五年前就發生。


全球氣候近十年普遍偏暖,是否會持續暖化,吳德榮持保留看法。他說,地球氣候變化本來就有自然冷暖循環,人類以科學方法記載的氣候觀測史僅一、二百年,現在還很難講人類對環境的開發破壞對這波全球暖化到底造成多大影響。但台灣身為地球村一份子,應盡量減少二氧化碳氣體排放。吳德榮也指出赤道中部和東部太平洋上個月海溫與去年十一月比較未繼續上升,顯示從去年八月開始聖嬰現象沒有向上發展跡象,研判今年一、二月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好留言,我會好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