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寫給LDT的3Dmax Z-Depth 景深教學文

正想專心上班,LDT就給我出題!
如何製作景深後製用的圖,如下圖~
3Dsmax打造最睿智3D机器人教程

雖然一開始以為是AO,但是看到原發文網站寫是景深~
我也只好朝景深前進啦~阿哈哈~
什麼是景深?,景深是幹什麼用的??~這邊就不多做詳解~請Google解答吧!
這邊只分享步驟而已~~

使用軟體:3DMax2009
算圖使用預設原本的算圖

image
首先打開MAX建立一個平面跟兩個方塊and一台攝影機~很隨意~

image
打開環境效果面板(Environment and Effects),
在特效(Effects)那邊新增(Add)場景景深(Depth of Field)
點Pick Cam.去選擇場景中的攝影機~
因為想視覺化操作,於是焦距點(Focal Potion)設定在攝影機(Camera)~
焦距編輯(Focal Parameters)也設定Use Camera~都預設~夠懶惰吧!!

這樣就結束了嗎?錯!我行走江湖騙吃騙喝~哪能這樣結束~
再來!!!!

image
進入算圖
設定的算圖物
件面板(Render Setup / Render Elements)
新增(Add)一個通道來做算圖運算~就是景深(Z Depth)啦~

image
算圖收工!!

送上這次教學的Max2009 Z Depth 範例檔

<20090918>LDT追求更極簡的精神~跳過前面步驟,直接

進入算圖設定的算圖物件面板(Render Setup / Render Elements)
新增(Add)一個通道來做算圖運算~就是景深(Z Depth)啦~

image
這樣當然也可以產生景深,下方的Z Depth Element Parameters就有
很不直覺的控制項Zmin~Max可以粗略調整~

另外LDT又提到加了攝影機,雖然可以快樂直覺化調整景深~
不過彩圖輸出卻是有加入景深模糊效果~
這時候想要得到沒有景深模糊效果又可以快樂控制景深~
就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image
將Option的Effects打勾去掉就好啦~~

3Dsmax打造最睿智3D机器人教程 --中训教育在线
我的媽呀: Z-depth 在After Effects的應用
Z-depth在Photoshop簡單的景深應用教學(3dsmax+Vray篇) @ ˙ ︵ ︵︵ ︵ ︵ ~( ̄□ ̄~ )﹏啊!!笑點別跑呀~~~ :: 痞客邦 PIXNET ::

2 則留言:

  1. z-depth不是這樣用低....
    看來你對合成還不熟~~不過~平面是可以這樣搞啦...
    但是ae嘛~~~~那個小董的教學也是錯地~~~

    真正在ae合成景深並不需要單獨輸出z-depth!

    回覆刪除
  2. 合成這塊我的確是很不熟,還請你多多指教~
    我想你想說的是有輸出帶有景深資訊檔案格式是吧?
    Google一下,發現能夠帶景深資訊的檔案格是RPF~

    回覆刪除

你好好留言,我會好好回答。